神农大讲坛|聚贤育英才 扬帆谱新篇

时间:2021-02-05 访问:1193

求是百十载,奋进新农科

正值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110周年院庆之际

“神农大讲坛”学术报告会火热上线

带领众学子一起领略学术风采

畅想精彩未来

2020年11月28日下午,浙江大学农学院110周年院庆“神农大讲坛”院士报告会于农生环A座110隆重举行。学院特邀校友朱玉贤院士、陈剑平院士和吴孔明院士作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农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副院长马忠华教授出席报告会,来自各研究所的近400名老师和同学共同参会。会议由喻景权教授主持。


图片

喻景权教授主持会议


在报告开始前,喻景权教授先后介绍了朱玉贤院士、陈剑平院士和吴孔明院士的学习工作经历、杰出科研成就和对农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今天有幸利用院庆契机,邀请到杰出校友回访母院做学术报告,对在座师生们而言是难能可贵的学术交流宝贵机会。


图片


01朱玉贤院士

朱玉贤院士对农学院110周年院庆表示祝贺,并对学院的邀请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朱院士的报告主题是《棉花基因组起源与功能基因研究进展》,从“丰衣足食”、“”衣锦还乡“的标语中切入,指出了棉花研究对农业生产及日常生活的重要实用意义。

报告介绍了不同品种棉花基因组的进化,结合可可和榴莲等热带作物研究,先后介绍了棉花A基因组的起源与序列比较,LTR爆发与棉花基因的演化,以及乙烯调控棉花纤维发育的基因组学证据。通过基因序列的图文结合,以及相关的科研数据,朱院士为在座师生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介绍了研究团队在亚洲棉基因组等的研究取得的进展。其中朱院士指出,根据实验发现,棉花基因组的碱性对提高棉花产量,改善棉花品质和棉花的抗病能力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就棉花基因组研究方向和热寒带作物差异等问题上,朱院士给予了详细解答,现场氛围热烈。


图片

朱玉贤院士报告


02陈剑平院士

陈剑平院士表达了重返母校的喜悦心情,同时对农学院的未来发展表达了期许和祝福。陈院士的报告主题为《信息化和重塑植保科技体系》。报告开始,陈院士围绕政府、农民、市民、环境、竞争和农村六个维度,指出当前“三农”工作需要解决的六大关键问题,其中,陈院士特别指出“三农”工作的核心是依靠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实施绿色发展和融合发展,而这些问题都需要植保科技体系的创新。

紧接着,陈剑平院士针对我国植保专业的创新和服务,指出在理念层面上农业发展的统防统治需要以健康为导向,技术层面则应该注重科技布局、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的合理及完善的需求,产品创新过程也要解决农产品的质量问题。同时陈院士就植保课题中的研究思维提出了相关建议,指出要注重生态、多元视角、全产业链结合等,在座师生收获颇丰。

报告最后的交流环节,在座师生表达了对陈院士报告的深切共鸣和赞赏,同时就农科人才培养相关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感触颇深。


图片

陈剑平院士报告


03吴孔明院士

报告开始前,举行了吴孔明院士受聘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仪式,邬小撑副书记颁发聘书。吴院士也对受邀到院作报告表示感谢。报告开始,吴院士通过分享科学院相比于大学,往往是“无数个科学问题结合起来解决一个产业问题”的特点,道出了农业科学研究更多导向生产实际,引出他所报告的主题《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预警与控制策略》。

吴院士主要从草地贪夜蛾危害的背景以及境外侵入的过程,向大家介绍了草地贪夜蛾的强迁飞性等特性、对农业生产造成的破坏,以及探讨了害虫防控的难点所在。在我国的针对草地贪夜蛾的监控策略中,吴院士先后介绍了以现代雷达技术为核心的空中检测体系,以及把握基本迁移路线和生活特性的地面监控体系。吴院士介绍的监测策略的探索和经验都给科研工作者在科研体系构建、解决实际问题等很多现实指导意义。

报告最后,吴院士表达了对农科科研工作者的期盼以及对农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同时就相关提问一一做出解答。


图片

吴孔明院士报告


会后,陈学新院长与喻景权教授为三位院士嘉宾颁发证书以作纪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 报告人简介

朱玉贤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棉花纤维发育功能基因组学和拟南芥转录调控因子研究,取得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成果。


陈剑平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农业部植保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植保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毒病防控岗位科学家,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直从事植物病毒和病毒病防治研究。


吴孔明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长期从事农业害虫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转基因植物的生态安全与风险管理技术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