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成立季道藩•申宗坦种业教育发展基金

时间:2021-02-05 访问:961

2020年11月28日,季道藩•申宗坦种业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报告厅举行。该基金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暨作物科学研究所倡议发起,国内外校友、企业家和社会贤达共同募捐,在农学系成立110周年之际铭记为农值守、奉献一生的季道藩、申宗坦等前辈的丰功伟绩,为新时代新农科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

捐赠仪式现场

农学系82届系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86届系友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60届系友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夏英武等100多位系友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参加农学系建系110周年的兄弟学校代表以及农学系全体师生出席该仪式。仪式由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舒庆尧教授主持。

图片

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舒庆尧主持仪式

季道藩和申宗坦两位教授均就读于浙江大学农学系,分别在1946年和1948年毕业,在长达半个多世纪内在农学系任教,为我国的农业教育和科研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场,两位老先生的学生郑泗军和何祖华分别介绍了他们的生平事迹,表达了学子们的感激与缅怀之情。


郑泗军研究员说:“季先生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博学多才,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先生们那一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做人原则,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回报社会,无愧人生。”何祖华研究员说:“申先生热爱党,热爱教育,桃李满天下;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硕果累累;为人诚恳、乐于助人,一身正气;治学严谨、朴实无华、任劳任怨。”

图片

季道藩先生学生郑泗军研究员发言

图片

申宗坦先生学生何祖华研究员发言

倡议得到了季道藩和申宗坦两位先生家属的高度认可,广大农学系系友积极响应。在倡议发起十余天,收到两位先生家属及指导过的学生、16个农学系班级、12位系友个人、多家企业代表等提供的捐助。季道藩先生的家属代表季业宏特别来函对农学系设立这一基金表示感谢,认为这是对老先生的一种最好纪念!


最后,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和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原主任张国平向基金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捐赠代表陈金节发言,表示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院系老师的谆谆教导,更离不开“求是”校训的精神引领。

图片

捐赠代表合影

图片

企业家代表陈金节发言

季道藩•申宗坦种业教育发展基金的成立是推动新时代浙江大学和全国作物种业人才培养以及作物种业快速发展的新动力。未来该基金将在种业奖学金、种业教育基金、种业技术转化和创业基金等方面发挥作用,充分发扬前辈的“求是创新”精神,培养学农爱农、志存高远、对接国际、可堪大任的新一代种业人才。



图片

季道藩


人物简介


季道藩,1923年生,安徽凤阳人。1942年考入浙江大学农学系,1946年留校任教,1950前往北京农业大学进化论研究班进修,1951年后,在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任教,1978年任浙江农业大学教授、农学系主任,198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兼教育委员会主任,浙江省遗传学会理事长,中国棉花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遗传学名词审定会副主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主编《作物遗传选种及良种繁育》、《遗传学基础》、《遗传学》等优秀教材及《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棉花”分册、《中国棉花品种及其系谱》和《中国棉花遗传育种学》等重要著作;培育了“浙长1号”、“钱江9号”、“浙506”等棉花品种。在遗传学、作物育种学的教育和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荣获过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农业部优秀教材奖、浙江省科学大会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季道藩先生秉持竺可桢校长“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行为准则,以渊博的知识全身心投入教学和科研,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反复教导学生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将“求是”校训贯穿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农学学子,为我国的农业教育和科研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图片

申宗坦


人物简介


申宗坦,1925生,江苏苏州人。1944年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48年毕业留校任教,期间长期担任农学系遗传育种教研组组长,1981年起任教授。1984年,成为浙江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农业生态学科负责人之一,同年被中国水稻研究所聘为兼职研究员。1989年,成为浙江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点负责人之一。

申先生致力于作物遗传育种尤其是水稻遗传育种的教学和研究,在国内外杂志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作物育种学实验》、《水稻育种学》、《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进展》、《作物遗传选种和良种繁育学》、《作物育种学》(第一和第二版)、《世界水稻》等多部教材和专著。荣获全国科学大会“优秀科技成果奖”、农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与水稻遗传和育种有关的发明专利3项,为我国水稻抗病育种以及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等做出突出贡献,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申宗坦先生在教学和科研中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跟踪国际研究前沿的同时时刻强调脚踏实地,将研究项目与作物生产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他曾育成的早籼水稻品种“先锋一号”,在南方稻区大面积推广种植。致力一生,奉献一生,申先生在92岁高龄之时依旧奋斗在培育高产稳产早稻品种的科研一线。正因如此,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培育和影响了一代代优秀的农业和种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