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求是奋进先辈志,谱现代农科新华章——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建院110周年纪念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2-05 访问:1815

求是峥嵘跨世纪,奋进辉煌百十载。适金秋之熟荣,肇华诞之隆庆,承殷殷之企盼,2020年11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紫金港小剧场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浙江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农学院校友会会长周国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纪念大会。国内高校兄弟院系领导,浙江大学各部处、兄弟院系领导,广大师生校友等齐聚一堂,良晤故地故友,畅叙情谊,共襄未来。大会由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主持。


图片

浙江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


纪念大会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正式拉开帷幕,一场全球线上线下同步合奏祝福乐章、激动人心的纪念盛典就此隆重开启。


图片


任少波代表学校致辞,表达了对农学院建院110周年诚挚的祝福,并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农学院作为浙江大学最早筹建的学院之一,在求是文脉中抒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之笔,在百十载历史积淀的农学文化引领下,今天的农学院已成为我国高水平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高地。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面对更宏伟的目标、更崇高的使命,农学院需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四个更加”为战略导向,全力谋划新农科建设,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学院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国家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时代浙大农学人应有的贡献。


图片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


周国富在纪念大会上发表贺词。他表示,母校是学子共同的精神家园,愿校友们能够慎终如始,践行“求是”精神,立足新时代,构建新格局,为母校增光,为国家出力。发挥心系母校、情牵“三农”的优良传统,主动为母校发展、学科建设、服务“三农”献计出力,同时深化校友情谊,促进交流合作,共同造就母校的美好未来。


图片

浙江省委原副书记、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主席、

浙江大学农学院校友会会长周国富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零。王进军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他指出,浙江大学农学院在110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的农业领军人才。携手共奋进,齐心创未来,他期待接下来与农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续写中国高等农业教育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

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


一份来自爱达荷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原副院长迈克·帕雷拉教授从美国发来的视频贺信,传达出农学院开放的办学理念,怀竭诚之心,与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联动发展、协同创新、合作共赢,同频共振全球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奋进曲。

图片

爱达荷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原副院长

迈克·帕雷拉教授从美国发来视频贺信

图片
图片

农学院发展基金捐赠仪式


在农学院百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社会各界对学院给予了大量关注和支持,校友是其中可信赖的中坚力量,与母校互动共生、协同发展。胡培松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表贺词,他表示母校的求是精神、奋进意识、勤朴作风、弘毅品格,早在他血脉中烙下深深印记,为他的学术生涯带来源泉力量。他祝愿母校事业蒸蒸日上,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


回望百十载齐心躬耕研学之路,农学院有一大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甘为人梯的老前辈,扎根农科教坛、投身科研求索,今日学院的成绩荣誉离不开他们的辛苦付出。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原副校长程家安作为老教师代表致辞,对处于新起点上的农学院提出了殷切的期待,他表示全院广大师生要继续秉承“求是奋进”的训导,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农科建设,乘势而上,要为开启农科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图片

浙江大学原副校长、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程家安


青年教师是学院教学科研的中流砥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农学院蔬菜所周艳虹教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致辞,接过前辈递来的历史接力棒,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生力军,黄文杰作为学生代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求是奋进”的昂扬姿态,誓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


图片

青年教师 周艳虹

图片

学生代表 黄文杰


浙大农学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从百十载厚重的积蓄中,喷薄而出的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经过为期半年的建设,农学院院史馆已经落成,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实物等多种形式循循讲述学院百十载的历史记忆。纪念大会现场,共同见证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史馆揭幕的盛大时刻。


图片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史馆揭幕仪式


百十载拾穗而歌,百十载求是奋进,百十载的记忆在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陈学新发表的学院发展报告中一帧一帧如悉呈现。陈学新在报告中追溯了学院百十年的辉煌历史,介绍了今天正处于奋斗新征程上的农学院以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科的伟大愿景。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学院将继续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自主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农业现代化,为教育强国、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更新的农学智慧!


图片

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


欣欣百十载,悠悠农学情。一首诗朗诵《求是百十载,奋进新农科》,呈现出农学院百十年的峥嵘岁月。始创笕桥,筚路蓝缕;西迁湄潭,风雨兼程;华家池畔,始见经纶;启真湖旁,辉煌不息。四个篇章以时间为序,以历史为脉络,将整一幅浙大农学人求是奋进将农学精神薪火相传的画卷深情绘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重温诗朗诵

《求是百十载,奋进新农科》


求是百十载,奋进新农科。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在浙江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将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新的视野引领推动“新农科”教育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为服务浙江发展、推进农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浙大农学人的伟大贡献。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建院110周年纪念大会在悠扬的《浙江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