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子侃

邹子侃

革命先烈

邹子侃,1912年9月生,浙江临安人。1925年考入浙江公立农业专门学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校党支部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学校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他到杭州笕桥举办平民学校,从事农民运动。1927年11月被国民党军警逮捕,后关押在国民党浙江陆军监狱。1930年,中共狱中特别支部成立,他担任组织委员、书记。1932年2月2日,在狱中英勇就义。

邹子侃被捕入狱后,在狱中坚持学习革命理论和文化知识,参与发动、领导争生存、反迫害的各种斗争。在押期间,艰苦的监狱生活使他患上了严重的猩红热和肺结核,高烧昏迷,经过他父亲的竭力疏通,得以保外就医。其父多方谋求释放,邹则断然拒绝在“自首书”上签字。病愈后,他毅然选择重回狱中,和难友们共同开展狱中斗争。1931年3月26日,邹子侃奉命组织越狱斗争,亲任行动总指挥,制订了暴动计划。因叛徒告密,邹子侃被传讯。为了保护同志,他乘敌不备,猛打典狱长,并高声叫骂,提醒难友及时采取措施,避免遭受损失。面对酷刑,他坚不吐实保护了其他同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