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璇

许璇

农业经济学科先驱、著名农学家、农业教育家

许璇,字叔玑,1876年11月生,浙江瑞安人。1907年公派留日,1912年获东京帝国大学农学士学位后归国。回国后执掌北京、浙江等高等农业院校,担任中华农学会会长。1924年1月至11月,出任浙江甲种农业学校(后改浙江农专)校长;1927年至1928年,回任浙江农专教授;1932年,回任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

许璇最早开设农业经济、农村合作和粮食问题等课程,提出“融学术教育与农村事业于一炉”的教育方针,创建农村建设实验区,毕生为农业教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他的著作存留下来的仅有2册,《粮食问题》从人口问题论起,后为粮食之生产、自给、农业关税等,最后论述战时之粮食统制问题;《农业经济学》在他去世8年后由他当年在浙大农学院时的助教杜修昌教授整理。

许璇一贯密切联系实际,深入群众,高瞻远瞩,他设立了浙大农学院的农业推广部,兴办农村小学,创建浙江省农民银行,主办合作指导人员养成所,开辟半山果树园,整顿临平实习林场1500余亩,湘湖农场数千亩,校内则扩充农场、林场、园艺场、畜牧场等规模与设备。他具有诗人气质,极富感情,爱学生、爱农民,他赠好友梁希之词曾誉极一时,“人间富贵皆空土,努力知何补?斜阳身世两茫,往事不堪回首骆驼庄。清风明月今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何日再归来,相伴一樽话旧钓鱼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