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嵘

陈嵘

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树木分类学家、创办浙江省立甲种农业学校

陈嵘,字宗一,1888年3月生,浙江平阳人。1906年入东京弘文书院日语速成班学习,加入中国同盟会。1909年考入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森林科,1913年毕业回国,创办浙江省立甲种农业学校并任校长。1915年后历任江苏省第一农业学校、金陵大学森林系教授、系主任。1922年赴美国哈佛大学专攻树木学,获硕士学位。1924年赴欧洲考察各国林业并在德国萨克森大学深造一年,1925年回国后任南京金陵大学森林系教授、系主任。1952年任南京林学院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同年调中央林业部林业科学研究所任所长。他发起创办中国林学会,任副理事长、代理事长。

陈嵘毕生从事林业教学、林业科学研究和营林实践工作,培养了大批林业人才。他早年创办多处林场,并亲自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为中国林业教学实践和造林绿化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他对树木分类学、造林学的研究,有突出成就,被公认为中国树木分类学的奠基人。他一生著述甚丰,1933年所著《造林学概要》、《造林学各论》,是中国近代第一批造林学专著;1937年问世的《中国树木分类学》是中国第一部树木学专著;晚年所著《中国森林史料》、《中国森林植物地理学》、《竹的种类及栽培利用》等共约400余万字,学术性、实用性都很高。1979年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会根据陈嵘的遗愿,用其捐赠的稿费积蓄设立了中国林学会奖励基金。

陈嵘热爱科学,热爱人民。抗日战争期间,他留守金陵大学,保护大量贵重的教学仪器设备和标本,利用校园收容难民数万人,其中有数以万计的知识分子和学生、有各行各业的专家教授、医生、工程师、技术人员、文化工作者,后来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栋梁。他还为失学青年举办金陵补习学校和同伦大学,任校长,使他们得以继续学习,维持了生计。这种一心为人民的品德深为后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