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启坤

程启坤

茶叶专家、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程启坤,1937年3月生,江西婺源人。1960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茶叶系,一直从事茶叶生化、茶叶品质鉴定、茶叶加工和茶文化的研究工作。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世界茶联合会会长,现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程启坤提出了“儿茶素品质指数”、“红碎茶内质的化学鉴定法”、“绿茶滋味化学鉴定法”和“酚氨比”的概念,命名了红茶中的“茶褐素”。1961年以来发表了《中国茶经》、《茶之初》、《科学饮茶有利健康》、《陆羽茶经简明读本》等著作40余部;发表论文240多篇,其中近一半是茶文化论文。1980年以来,获国家、部、院科技成果奖10项;1983年,他将积累的有关文献资料和取得的科研成果编写成《茶化浅析》,受到了生产实践者、业务技术普及者的欢迎。程启坤一直从事茶文化的研究工作,多次参与组织大型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主编国际茶文化研讨会论文集,参与国家职业技能高级茶艺师和茶艺技师培训等。  

近年来,程启坤始终在茶领域“发挥余热”:加入老茶缘老专家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活动;参加茶文化研讨会;赴茶产区调查研究,指导茶农进行茶叶加工;赴机关、学校、企业普及茶文化等。2020年11月,程启坤被授予“杰出中华茶人(终身成就)”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