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祖生

刘祖生

茶学家、茶学教育家、茶树育种栽培专家

刘祖生,1931年8月生,湖南安化人。195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并留校任教,1954年调入浙江农学院,1986年晋升教授,1990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茶叶学会理事长、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高级顾问和中国茶叶博物馆顾问等职。

刘祖生长期从事高等茶学教育与茶叶科学研究。主持育成茶树新品种7个,其中浙农12、浙农113、浙农117、浙农139和浙农21为国家级良种,浙农25和浙农121为省级良种。他在茶树矮化密植、苦丁茶资源开发和茶树育种理论等方面也获得多项创新性成果。主要论著有《茶树育种学》、《刘祖生茶学文选》、《中国茶知识千题解》、《茶叶》、《茶·茶科学·茶文化》、《中国茶学辞典》等,参编《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茶业卷》和《中国茶叶大辞典》等,发表论文100余篇。他主持创建我国第一个茶学博士点和全国唯一的茶学国家重点学科,培养本专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共1200余人;他主讲茶树育种学、茶树栽培学、茶学概论等8门课程,主编、副主编和参编全国统编教材《茶用香花栽培学》、《茶树栽培学》和《茶树育种学》等,为茶学人才培养和茶学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祖生曾获国家优秀教材奖1项、省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国家辞书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等。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和浙江省茶树良种化先进工作者。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11月,刘祖生被授予“杰出中华茶人(终身成就)”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