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晚芳

庄晚芳

茶学家、茶学教育家、中国茶树栽培学科奠基人之一

庄晚芳,1908年8月生,福建惠安人。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艺系,1949年后曾在复旦大学、安徽农学院和华中农学院任教,1954年后历任浙江农学院茶叶系、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教授。曾任中国农学会理事,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杭州茶叶加工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农学会顾问,浙江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茶人之家”名誉理事长等。

庄晚芳长期从事高等院校教育和科研工作,是我国茶树栽培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编著的《茶作学》、《茶树生物学》、《茶树生理》等著作,及《茶树生物学特性研究》、《茶树根系研究》、《论茶树变种分类》、《论茶树营养特点》等论文是我国现代茶树栽培学的奠基之作,其中《茶作学》被译成俄文在苏联出版发行。他三次主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茶树栽培学》,培养了茶学人才约2000余人,亲自指导了我国茶学学科第一位研究生、第一批外国留学生和进修生,为我国高校茶学教材建设和茶学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他还撰写了上百篇学术论文和科普文章,编著的《中国名茶》、《饮茶漫话》等被传播到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美国、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

庄晚芳晚年致力于茶业的宏观研究,对传承茶历史、弘扬茶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撰写了《中国茶史散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他呼吁创建了以弘扬茶文化、振兴茶产业为宗旨的杭州、厦门“茶人之家”;他重视祖国历史名茶的恢复和发展及新名茶的创制,撰写了我国第一本系统介绍全国主要名茶的专著《中国名茶》;他首次提出中国茶德理念,并精辟地概括为“廉、美、和、敬”,将现代茶文化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