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觉农

吴觉农

农学家、农业经济学家、中国现代茶业复兴和发展的奠基人

       吴觉农,1897年4月生,浙江上虞人。1916年毕业于浙江省甲种农业专科学校后留校任教,1919年至1922年在日本农林水产省茶叶试验场从事茶叶研究。回国后,他曾任上海市园林场场长,上海商品检验局茶叶检验处处长兼浙、皖、赣省茶叶改良场场长,中国茶叶公司总技师,香港富华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兴华制茶公司总经理等职。他是我国著名的农学家、茶叶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我国现代茶叶事业复兴和发展的奠基人。1949年后,他曾任农业部副部长、中国茶叶公司总经理、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吴觉农在70余年的事茶生涯中,为中国茶叶的复兴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撰写了《茶叶原产地考》,出版的《茶经述评》不仅注释校译陆羽《茶经》,还进行大量的补充与拓展,在茶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撰有《中国茶业问题》和《中国茶业复兴计划》两书,率先对中国茶叶经济与贸易进行宏观研究,为茶产业复兴和发展指明正确的方向。他创立中国第一个国家级茶叶科研机构,开辟中国科技兴茶之路。他主持制定中国首部出口茶检验标准,创建新中国第一家茶叶专业公司,为中华茶叶在国际市场上重振雄风创造有利条件。他创办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茶学系,为新中国建成高等茶学教育体系积累宝贵经验。他90岁高龄时仍十分关心中国茶文化的发展,促进了中国第一个茶叶专题博物馆的诞生。


       吴觉农既是一个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茶学家,又是一名锐意改革、满怀激情的社会活动家。他艰苦创业,矢志许茶,为我国当代茶学理论、科研育人、产销贸易等方面作出了划时代的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