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芸生

蒋芸生

茶学家、园艺学家、教育家 中国现代茶学奠基人之一

       蒋芸生,字任农,1907年出生于江苏省涟水县。1921年毕业于江苏省立第三农业学校,随即赴日本留学,1925年毕业于日本千叶县高等园艺学校。1929年至1933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1946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1960年至1971年,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曾任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等职。


       蒋芸生在茶树栽培与育种研究、柑橘栽培、植物生理以及植物分类学领域均有深入研究,所著《植物生理学》为我国高等农业院校主要教材之一。他从事园艺工作达30年,对果树、蔬菜、花卉的栽培与采收均有研究;对园林规划及庭园设计,亦有较深造诣。他对柑橘栽培研究尤深,早年编写的《柑橘栽培学》教材距今已达半个多世纪,但就柑橘分类和橘树生理的论述和实践原则,至今看来仍是一本好教材。


       1952年浙江农学院成立之初,蒋芸生奉命筹组浙江农学院茶叶专修科,并于1956年建成茶叶系。之后又为筹建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省茶叶学会和中国茶叶学会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曾任茶学系第一任系主任,茶叶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浙江省茶叶学会和中国茶叶学会首任理事长,为培养茶学人才、开展茶叶科学研究和组织学会活动,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全国茶学界享有崇高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