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葆

李德葆

原浙江省副省长、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

李德葆,1936年8月生,浙江嘉善人。1959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1960年赴中国科学院进修3年,1980年赴美国加州大学访学2年。历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教授、教授、副校长、校长,创建浙江农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并任所长。1983年至1993年任浙江省副省长,1993年至1998年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浙江省农学会理事长、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等,创建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并任理事长。

李德葆自60年代初起,一直从事植物病毒学的教学与研究,80年代后期起拓展到分子植物病理学、植物抗病分子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的分子机理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他在植物病理和生物技术领域建立了一定特色和相对完整的研究体系,主持了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先后发表论文174篇,著作3部,获奖成果7项,专利1项。

李德葆同志尊重知识,爱护人才,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和年轻人培养。在长达5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辛勤耕耘,培养博士后7名,博士生31名,硕士研究生21名,在国内较早开展分子生物学的教学研究,举办了22期全国基因工程培训班,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活跃的学术思想、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力,1990年被美国南加州大学授予杰出教育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