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兴先

过兴先

农学家、生物学家、原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

过兴先,1915年7月生,江苏无锡人。193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后留校任助教。1945年至1946年先后赴美国农业部棉花生理研究室和康奈尔大学进修。回国后,曾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教授,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1954年后,历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研究员,国家人与生物圈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过兴先的主持下,科技人员研究了浙江棉田的轮作对棉苗生长的影响,指出麦类和苜蓿间作的栽培较为合理;总结出当时宁波等地绿肥面施而又长期 不耕的习惯,违背了保持和提高地力的原则。他对棉花的品种、播种期和密度等 问题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究,这些在反复实验和实践中的得出的经验,为浙江棉花产量在短短几年里迅速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过兴先对棉花生理生态和栽培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摸清了气温、光照与棉株现蕾、开花、蕾铃脱落和棉铃发育的关系,为浙江省棉花增产,提出了一系列栽培技术措施。1984年,已古稀之年的他多次去新疆产棉区考察,历时七年,全面分析了新疆棉区气温条件的优势和秋季降温的特点,提出了促使棉株早发育、棉桃早成熟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