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守仁

杨守仁

水稻科学家、农业教育家

 杨守仁,1912年3月生,江苏丹阳人。193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48年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生院深造,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1951年回国后在山东大学农学院任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转至山东农学院,1953年春奉命支援边疆,调任沈阳农业大学,被国家批准为首批可招收作物栽培专业博士生的导师。

     杨守仁对我国传统种稻经验进行了论证和实验,是我国水稻高产栽培理论体系的始创者,是籼粳稻杂交育种、水稻理想株型育种、水稻超高产育种新途径的开拓创造者。他主持的超级稻研究在国内外引起高度重视,他发明的“田间试验区估算的新方法”,人称“杨氏公式”,至今仍为美国所应用。他与李竞雄、周可涌共同主编了我国第一部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作物栽培学》,参编了《中国水稻栽培学》和《东北水稻栽培》等著作,出版了《水稻专题讨论文集》和《水稻高产栽培及高产育种论丛》两本个人专著,发表了有关水稻栽培理论、水稻育种、育种新途径等方面的论文200余篇;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委一部“六五”重点科技攻关奖等几十项奖励,并于1998年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杨守仁发扬浙江大学校训“求是精神”,敢于坚持真理说老实话。在“大跃进”中,他坚决反对“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浮夸风;在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认为主要原因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人为造成的。他教书育人四十载,严谨治学,弘扬正气,言传身教,常以“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等古训来鼓励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