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承钥

周承钥

农业统计学家

周承钥,1905年4月生,江苏宜兴人。1926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后,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留学,并于1928年和1932年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回国后任职于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33年晋升教授,是中央大学最年轻、最有才华的教授之一,1940年兼任农艺系研究部主任,直接指导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多届研究生。1949年担任华东农林部棉垦训练班教务主任、华东农业干训班副主任、农林干部学校副校长,1953年任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1958年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1960年任浙江农业大学教授。

周承钥是我国知名的农业教育家,长期从事遗传育种、生物统计与田间设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精通英语,与姚钟秀于1947年首译了《遗传学原理》,对遗传学教学和科研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学识渊博,先后主讲遗传学、生物统计学、作物育种学、田间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以及植物病理学、作物学等课程。他是教书育人的践行者,最主要的作品是“桃李满天下”。他所教过的的学生,包括农林牧及生物学各种专业,经进一步深造而获得博士学位的就有几十名,任国内外教授和研究员的达数百名。

周承钥十分重视指导中青年教师提高学术水平,在全国“田间试验和统计方法”讲习班和“数量遗传与育种”研讨会等活动中,亲临讲授和指导,他的真知灼见对大家启发很大。他积极参编了全国农业院校统编教材《田间试验方法和生物统计》,还长期主持农学系研究生的读书报告会,他治学严谨、甘当“人梯”,深受师生尊重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