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辅

萧辅

棉花学家、农业教育家、原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

萧辅,1905年生,浙江象山人。1929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1933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硕士学位。1934年回国,先后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兼农业植物学系作物组主任和农艺系主任、浙江省棉业改良场场长。抗日战争期间历任广西省农事试验场技正,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兼农艺系主任。1944年后回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1945年兼农艺系主任。1952年后任浙江农学院教务长、副院长,1960年后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曾任浙江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杭州分社副主任委员、中国作物学会杭州分会理事长、浙江省农学会理事长等职。他“文革”中被迫害致死,1978年10月平反昭雪。

萧辅长期从事植物育种学、遗传学、棉作学、生物统计学研究,编著有《生物统计学》,并主编《作物遗传选种及良种繁育学》,主译《植物界异花受精和自花受精的效果》、《农作物发育阶段的鉴定》等书籍,先后发表了《棉花田间技术研究》、《广西棉作歉收原因之研究》、《棉花盖草栽培法之研究》、《遗传学之新趋势》等学术论文20余篇。

萧辅长期从事教学工作,主讲生物统计学、田间试验设计、遗传学、作物育种学等课程。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对学生既严格又爱护。解放前千方百计为毕业生介绍工作出路,并竭力保护进步学生,使之免遭反动当局的迫害,深受学生爱戴;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教学行政领导工作时,极为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他还经常参加农业生产会议,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和发展农业生产付出了辛勤劳动,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