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均

邵均

林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森林经理学开拓者之一

邵均,1903年8月生,江苏宜兴人。1921年毕业于江苏省立第一农业学校森林科,1923年至1927年赴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留学,1928年至1933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讲师。1945年应贵州湄潭浙江大学农学院之聘任教授,抗战胜利后参与了恢复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的工作。1950年受林垦部委托,在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增设了林业专修科并兼任林专主任。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他带领浙江大学森林系全体师生并入新组建的东北林学院。1954年兼任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1960年兼任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邵均长期从事森林主伐与更新、次生林改造和利用、中壮龄林抚育等研究和实践工作。他提出森林全面经营和林业技术因地制宜观点,并在他担任黑龙江省林业领导期间加以贯彻实行。他在黑龙江林区主持过大规模红松林主伐更新方式的试验,最先提出东北天然次生林分类系统和经营方案,主张人工更新与天然更新相结合的更新方式,最早倡导抚育采伐高频率低强度的原则等,为黑龙江林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积极发表论文和专著,大力介绍国外的先进经验,先后撰写了《森林经理学》、《东北森林的采伐与更新》、《树干解析法》、《营林工作手册》等专著。

邵均从事林业教育30年,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先后在北京农业大学等七所高等院校任教,除讲授自己专长的森林经理学和与经理有关的测树学、森林较利、林价算法、农林测量等课程外,还教授过造林学、林学概论和森林保护学等课程。他还非常重视基层林业技术人才培训,在黑龙江省创办林业干部学校,普遍训练林业员,规定每年由县负责聘请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工程师、技术员对林业员进行培训,为扩大林业技术队伍,振兴中国林业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