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上隆

张上隆

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上隆,1933年9月生,福建古田人。1957年毕业于浙江农学院果蔬专业后留校任教,1989年晋升教授,199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5年至2001年为果树学科学术带头人。曾任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校学术委员会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园艺学会理事长、浙江省农塑应用研究会理事长、浙江省花卉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科协委员、《园艺学报》编委,《果树学报》、《果农之友》顾问等职。

张上隆早年专注栽培学与生产技术研究,在海涂种桔技术、罐桃品种选育、柑橘计划密植、胡柚良种选育与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从八十年代开始,他逐步把研究重点转向果树生理学研究,特别是果树坐果和果实发育、采后生理等方面的工作。1993年,他在我国率先将分子生物学理论与技术引入到果树研究领域,并对柑橘等果实品质形成及调控的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张上隆主持、参加过农业部、轻工部、省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等。他在果树发芽分化与激素调控、果实采后生理及贮运、果树光合作用及糖的运输与积累、果实色素形成以及果树栽培技术等研究领域发表了论文200余篇。他任全国统编教材《果树栽培学总论》和《果树栽培学各论》(南方本)副主编,其中《果树栽培学各论》获农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