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晓光

葛晓光

蔬菜生态学领域开拓者

葛晓光,1931年6月生,辽宁沈阳人。1953年毕业于浙江农学院园艺系,1955年起任职于沈阳农学院、沈阳农业大学,1985年晋升教授,1991年兼任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博士生导师。曾任农业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园艺学科组成员、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农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蔬菜学会理事长,《园艺学报》、《中国蔬菜》编委等。199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葛晓光长期从事蔬菜栽培及生态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蔬菜育苗理论及技术、蔬菜生态系统、菜田土壤及施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他开创了我国蔬菜生态学领域,确立了研究基础与方法,为蔬菜生态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他是我国最早开展蔬菜育苗技术改革研究的学者,提出了我国北方蔬菜设施育苗中“苗龄、营养、移植、蹲苗”的四个关键问题,率先在我国北方建立了蔬菜种苗产业化技术体系;他主持的农业部攻关项目“蔬菜控温快速育苗的配套技术与设施”获1985年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他主持的“蔬菜长期定位施肥试验”研究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他建立了国内首家长期蔬菜定位施肥试验基地,为促进蔬菜产业发展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

葛晓光专注教学事业,主讲过俄语、蔬菜栽培学、蔬菜栽培生态、蔬菜生态学、蔬菜生态系统等课程;多年来一直坚持蔬菜栽培学的教学改革,获辽宁省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主编了国内第一本《蔬菜生态学》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参编的《中国蔬菜栽培学》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99年获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首批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培养了一大批蔬菜领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