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岳

马岳

原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总农艺师

马岳,1923年11月生,江苏南通人。1948年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毕业。曾任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总农艺师,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苏省及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全国杂交水稻专家组顾问,浙江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浙江省农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浙江省人大农经委咨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高级顾问,浙江省政协委员等。

马岳从事水稻栽培和农业教学、科研、推广工作45年,参加编写《中国水稻栽培学》、《水稻优良品种》、《种子贮藏原理》、《浙江省粮食上新台阶对策》等,参加浙江省水稻七大技术、改变耕作制、农业发展纲要、新法制、杂交水稻等技术总结和推广工作,主持“中日合作水稻机械化作业和复合肥试验”、“浙江省粮食高产模式栽培”、“8812工程”、“吨粮田工程建设”和“南方稻区杂粳科研推广协作”等研究项目,发表论文140余篇,先后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马岳是于子三烈士的大学同班同学,对解放前浙大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以及于子三烈士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的过程非常了解,是“于子三运动”的亲历者,多次回母校为学生讲述亲身经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