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宗坦

申宗坦

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原浙江农业大学教授

申宗坦,1925年5月生,江苏苏州人。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后留校任教,长期担任遗传育种教研组组长,1981年晋升教授,1984年成为浙江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学科负责人之一,同年受聘为中国水稻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申宗坦曾先后从事红麻和水稻遗传育种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选育了水稻高产品种“先锋1号”,成为当时在我国南方稻区少数种植面积近一千万亩的品种之一,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授予的“优秀科技成果奖”;1983年他主持研究的“花药培养技术在水稻遗传育种上的应用”获农业部技术改进二等奖以及浙江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在“六五”至“八五”期间,他连续主持全国水稻育种攻关项目,对水稻许多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规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其中“水稻珍长不育系的选育”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九五”期间主持了浙江省水稻“8812”和“9410”的重大杂交水稻和早籼稻育种攻关项目。 

申宗坦主讲遗传学、作物育种学和作物育种专题等主干课程,先后参加了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作物育种学》第一版和第二版的编写工作,主编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作物育种学实验》,参编了《中国稻作学》、《世界水稻》等专著。此外,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了60余篇论文,其代表作有:“洋麻的感光性问题”、“选育早熟矮杆水稻类型中一些性状的遗传分析”、“eui基因和WAMS胞质互作及不育系穗伸出度的改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