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道藩

季道藩

作物遗传育种学家、原浙江农业大学教授

季道藩,1923年7月生,安徽凤阳人。194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后留校任教,1978年任浙江农业大学教授、农学系主任,1984年起任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兼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常务理事兼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棉花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浙江省遗传学会理事长,《遗传学报》、《遗传》、《中国农业科学》、《作物学报》、《棉花学报》、《中国烟草学报》等刊物编委,浙江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等。

季道藩致力于棉花遗传育种的基础理论研究,重视解决农业生产问题。他于建国初推广纤维品质好的陆地棉;50年代为解决长绒棉供应紧张问题,选配“浙长1号”、“钱江9号”等,获浙江省科学大会奖;他主持选育出全生育期在100天以内、适宜麦棉连作的短季棉新品系“浙506”;“野生棉种和栽培棉种的远缘杂交研究”克服了种间杂交不孕性和杂种不实性,选育出了高产优质的种质资源,1991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棉花纤维品质、产量和抗病性的分子标记与基因定位研究”,在国内外率先采用陆地棉重组近交系进行陆地棉农艺和经济性状的分子标记与基因定位,为陆地棉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奠定了基础。

季道藩在教材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中国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他主编的《作物遗传选种及良种繁育》被农业部选为全国农业院校试用教材,主编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编教材《遗传学》于1992年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同年他主编《遗传学实验》,与《遗传学》配套成为广泛采用的教材;他主编的《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作物卷》棉花分册,成为中国棉花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工具书;由他任副主编出版的《中国棉花品种及其系谱》以及主审的《中国棉花棉花传育种学》总结了中国棉花品种工作几十年的经验和成就,为中国棉花遗传育种文库增添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