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修龄

游修龄

农业科技史学家、农业科技情报学家、原浙江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

游修龄,1920年5月生,浙江温州人。1943年毕业于英士大学农学院后留校任教。1949年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讲师、副教授,1980年晋升教授。曾任浙江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图书馆馆长,兼任中国自然科学史学会理事,中国自然科学文学会农业历史分科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农学会秘书长,《世界科学》、《中国水稻科学》编委等职。

游修龄致力于中国农业史研究,有深厚的学术造诣。作为中国稻作史研究的奠基者与带头人,他一直坚持理想,笔耕不辍,围绕中国稻作起源、传播与分化问题发表论文40余篇,获浙江省科学大会二等奖及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出版有《稻作史论集》(1993)、《中国稻作史》(1995)、《农史研究文集》(1999)、《中国稻作文化史》(2010)等,担任《中国农业通史·原始社会卷》(2008年)主编,《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历史卷》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农史分支主编,还在与农业科技史、生物学史、饮食文化史等相关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创立了农业科技情报研究室,创建刊物《农业科技情报译丛》、《浙江农史研究集刊》,为师生们提供了大量的决策参考信息,还举办国外农业科技情报动态报告会,大大拓宽了图书馆的情报功能。

游修龄退休后仍继续从事农史研究,致力于农业科普推广。78岁时创作的散文《人口优生与稻米》获得国家计生委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95岁高龄时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中华农耕文化漫谈》;晚年还出版了《鸡肋集》、《默言集》、《华池随想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