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常丰

叶常丰

种子科学奠基人、原浙江农业大学教授

叶常丰,1909年生,浙江衢州人。1933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农艺系,曾在中央大学、江西及福建省农业改进所、英士大学农学院工作,1949年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任副教授兼农艺场主任,同年晋升教授。曾任浙江农学院种子教研组主任、浙江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中心顾问,兼任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种子协会副理事长、《种子》顾问等职。

叶常丰致力于发展种子科学和水稻育种工作,是我国种子学科创建人之一。他选育了国内最有影响的早籼品种“南特号”,为水稻产量的大幅度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品种又成为陆财号、矮脚南特号、早南稻、南特16号等著名优良品种的亲本。1953年,他接受农业部委托培养种子专业首批研究生的任务,克服既无教材又无经验的困难,培养出国内首批种子学科研究生。1957年,他主持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种子教研组,在浙江农学院举办了第一个全国种子讲习班,先后为农业部、农垦部、畜牧总局和浙江省种子公司举办种子训练班30余期,培训种子科技干部近2000人。1958年,他在浙江农学院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种子专业,开始培养种子本科毕业生。此外,还为全国各兄弟院校培养了大批进修教师,为推动全国的种子工作和农业种子教育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叶常丰精通英语、俄语、拉丁文,懂日语、德语,为发展我国种子专业的教学和普及种子科技知识,先后主持编写了《种子学》、《种子贮藏与检验》、《种子工作问答》等教材和科技书籍10余册,撰写种子科学论文数十篇,编译了大量国际先进种子科学理论和有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