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牂

周明牂

著名农业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现代农业昆虫学先驱,中国植物抗虫性学科奠基人

       周明牂,1907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县(今属海安县)。1929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先后于1931年和1933年取得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33年至1938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兼植物病虫害系主任;1949年至1983年,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兼植物保护系主任。1958年至1966年,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


       周明牂是创建与发展中国农业昆虫学的先驱,对发展和完善我国农业昆虫学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倡导的农业害虫综合防治和农业防治理论,孕育了被国际植物保护科技工作者广泛接受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原理。20世纪30年代,编写了我国第一部作物害虫名录《中国经济植物害虫·害螨初步名录》。20世纪60年代,他主编了第一本高等农业院校试用教材《农业昆虫学》。他提出多抗育种、一举多得的指导思想,育成“6410”、“6407”等多抗性丰产良种,当时在国内、国际均较领先。


       担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主任期间,在他的辛勤筹划下,植物病虫害系新建的教学大楼、温室和实验室,当时均属国内一流,其中昆虫实验室的规模、设备与西方高校不相上下,为该系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在科学研究上,既重视开拓进取,又坚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为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