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美

杨新美

植物病理学家、真菌学家

杨新美,1911年10月生,江西南昌人。193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农业植物学系后留校任教,1944年晋升副教授。1948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植物病理系学习,1950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武汉大学农学院教授、华中农学院教授兼植物保护系主任。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顾问,中国植物学会真菌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名誉理事长,湖北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湖北省食用菌协会理事长,《中国食用菌》杂志主编等。

杨新美对油菜菌核病寄主范围和生态特性的研究有较大贡献,在食用菌资源开发、人工栽培及遗传育种研究上成就卓著。1941年他利用“孢子弹射法”,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银耳菌的芽孢纯种,将其用于椴木接种栽培获得成功。同时发现银耳及其“伴生菌”的相类性,首先提出两者之间的生态系观点。20世纪50至60年代,他示范推广银耳、黑木耳及茯苓的人工接种技术,取得显著效果,同时对油菜菌核病、棉花枯萎病、黄萎病进行了深入研究。70年代末期,他致力于食用真菌的研究工作,开展大型真菌资源的调查采集、保护利用、引进驯化、示范推广,并将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于食用菌遗传选育等研究。

杨新美经常深入基层推广科技成果,1989年获国家科委、农业部、林业部联合授予的“在科技扶贫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称号;香菇优良杂交新品种的选育,获国家经贸部科技成果三等奖;他主编的《中国食用菌栽培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食用菌栽培专著,199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