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淦藩

程淦藩

昆虫学家、中国蝉科分类研究的先驱者和奠基人

程淦藩,1904年2月生,江苏宜兴人。193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植物病虫害学系后,在江苏、浙江省昆虫局工作,从事棉虫、桑虫研究。1933年至1940年任金陵大学助教、讲师,1943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硕士学位,回国后任金陵大学教授兼植物病虫害系主任。1952年后任南京农学院教授兼植物保护系副主任,1957年至1975年历任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教授。曾任中华昆虫学会理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第四届委员。

程淦藩毕生致力于昆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早年研究棉花害虫和桑树害虫,后来转向研究同翅目蝉科分类,是中国蝉科分类研究的先驱者和奠基人,有关蝉科的主要论著有:《中国已知蝉科名录》、《中国和日本的蝉科常见种》(英文)、《中国蝉科新种》、《周尧西康之蝉种调查》、《中国蝉科新属新种》(英文)、《峨嵋山之蝉类附描述一新种及学名更正》、《黑蚱》、《红娘子考》、《同翅目:蝉科(西藏昆虫第一册)》等。他对昆虫标本室的建设十分重视,为金陵大学和如今的南京农业大学昆虫标本室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程淦藩长期在高等学校工作,孜孜不倦、精心育人,他主讲昆虫形态学、昆虫分类学、分类原理及方法、普通昆虫学、经济昆虫学、仓库害虫学、植物检疫等课程,在教学上一丝不苟,要求严格,经常带领学生外出采集、调查。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人人掌握采集、制作标本以及调查的基本方法。他为人耿直,刚正不阿,学习勤奋,对于昆虫学经典著作十分熟悉,工作认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给他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良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