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海根

姚海根

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

       姚海根,1944年7月生,祖籍浙江嘉善西塘。1965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分配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从事水、陆稻品种选育工作。1973年,调回嘉兴地区农科所从事水稻遗传与育种研究。1993年,出任嘉兴市农科所所长。1997年,转任嘉兴市农科院院长。曾任浙江省水稻育种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及国务院特殊津贴。 


       30多年来,姚海根育成晚粳“秀水”、晚糯“祥湖”、早籼“嘉早”及杂交晚粳“秀优”系列水稻品种(组合)共89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的13个,形成了粳、糯、籼配套,早、中、迟搭配,丰、优、抗兼顾的品种群体优势。他促成了浙江等地晚粳稻主栽品种五次更换,并成为历年种植面积最大的晚粳稻品种。他选育的祥湖84、秀水11、秀水63是国家南方晚粳稻区连续三代对照品种,育成水稻品种已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稻区累计推广种植3.2亿亩。 他以第一完成者身份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30多项,其中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作为嘉兴市农科院院长,他带领全院同志以众多的科研成果饮誉大江南北,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百强农业科研所之一,先后被农业部评为“七五”、“八五”全国百强研究所,“九五”期间获“全国标兵研究所”,两次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重大贡献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