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先定

邹先定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邹先定,1943年6月生,浙江常山人。1961年考入浙江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系,1962年应征入伍,在“沙家浜团”当兵,连续6年被评为“五好战士”。197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后留校任教,1982年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生班,1994年晋升为教授。曾任浙江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浙江省自然辩证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等。现任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农耕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中心研究员。

邹先定长期从事科技哲学、科学方法论、宏观农业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并主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他任职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期间,学校连续11年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自2003年退休以来,他全身心地投入著史育人、关心下一代、科普宣传及著述活动,以文化传承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历时7年、两度主编《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史》,记述了农学院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宝贵史料,也是浙江大学校史中的璀灿篇章。2016年他主编《我心中的华家池》,向校庆120周年献礼。2020年他出版《我心中的华家池(二)》,向浙江大学农科创建110周年献礼。在他的带领下,求是宣讲团围绕中国梦主题安排12个专题的系列讲座50余场次,受众达7000余人次,获得校内和社会的广泛赞誉。2020年10月“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邹先定工作室成立,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讲好党的历史,讲好中国历史,讲好浙大故事。

邹先定居所简朴,生活节俭,却经常向社会表达至爱之心。2015年他设立“浙江大学邹怀熙励志奖学金”,资助江西赣东北革命老区在浙大求学的困难生。正如《光明日报》资深记者叶辉同志所评价的,他是“一位充满激情的高校理论和宣传工作者,退休十几年仍热情不减”,他2013年获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获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获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当选浙江省人大代表,2018年获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2019年获浙江省“最美五老”,2020年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