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元树

丁元树

稻作专家、原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

丁元树,1934年7月生,浙江宁波人。1957年毕业于浙江农学院农艺系后留校任教,1979年至1983年任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副主任,1983年至1989年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1985年至1989年兼任浙江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浙江农业大学分院院长。曾任浙江省作物学会理事长、浙江省农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等。

丁元树致力于水稻栽培及稻田农作制度研究,积极参加农业技术的普及推广工作。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他与沈学年教授等一起,调查总结了浙江省绍兴县东湖农场发展稻田新三熟制的高产经验,并积极在浙江全省推行,“浙江省耕作制度改革调查研究”获1979年浙江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此后根据稻田种植制度调整与优化的需要,他着重研究稻田种植制度,发表了“论浙江省合理耕作制度的建立”等论文。随着浙江省双季稻面积的扩大,栽培技术问题日益增多,他从生产实际中探索问题所在,对双季稻的育秧、施肥、种植方式等进行了系列研究。1983年,他负责编写的《农业生产技术问答》丛书获中国农村科普和浙江省农村科普集体一等奖。在40多年的工作中,他共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编著有关水稻栽培专业书籍近10本,5项科研成果被授予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丁元树为人谦和,工作认真细致,曾主讲“作物栽培学”、“水稻栽培”、“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参编《作物栽培学》、《耕作学》等教材,其中《水稻栽培》一书获浙江省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他坚持循序渐进的教育原则,坚信教育的目的是学以治人、德知共进,因此学校的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除在农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外,还在能源、研究、分子生物学研究和医药研究等领域获得重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