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

朱军

全国优秀教师、浙江大学副校长

       朱军,1949年5月出生于上海, 祖籍江苏宿迁。1982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获作物遗传育种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89年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统计学和遗传学博士学位,1990年回国后在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任教,1994年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校长,2005-2010年任浙江大学副校长。曾任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浙江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


       朱军从事作物遗传育种、数量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系统地开展了作物遗传育种和数量遗传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分析复杂性状的遗传模型和分析新方法,并研制了实用的分析软件,为复杂性状遗传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分析手段,推动了我国的数量遗传学科发展。他先后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专项基金项目、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专题、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45篇,出版专著2部。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朱军1994年获国家教委首批跨世纪人才专项基金资助,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首届浙江省杰出教师。2001年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3年获首届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功勋教师。2005年被评选为浙江省特级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