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平

周雪平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

周雪平,1965年7月生,江苏吴县人。1992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1994年浙江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后留校任教。2009年起历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2013年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担任国际植物保护科学协会执委,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委员,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Virology等杂志编委。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周雪平长期从事植物病毒病害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研专项等多项重大课题。首次发现植物病毒种间基因组重组可以产生新病毒。系统调查了我国双生病毒的发生分布,鉴定了41种双生病毒,其中31种为新种;明确了双生病毒及卫星DNA在致病中的作用,阐明了双生病毒及卫星DNA的致病机理;发现双生病毒与传毒介体烟粉虱之间存在互惠关系并阐明了互惠关系的分子机制。制备了40多种重要作物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创制了病毒快速检测技术及检测试剂盒并已广泛引用于水稻等作物病毒病的早期诊断、监测预警与防控。在Molecular Cell、Genes and Development、Plant Cell、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SCI论文引用4500多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指导的崔晓峰博士的学位论文“双生病毒DNAβ分子βC1基因的功能研究”获2006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周雪平多年来瞄准学科前沿,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获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六届中华农业英才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