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起新

葛起新

植物病理学家、农业教育家

       葛起新,1919年生于上海市,籍贯浙江宁波。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病虫害系后留校任教,1949年起历任浙江大学病虫害系、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讲师、副教授,1978年晋升为教授。曾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常务理事、华东植病学会副理事长、浙江昆虫植病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葛起新长期专注植物病害和病原真菌的鉴定与分类研究,1950年他与陈鸿逵教授合作发表的“洋麻炭疽病及其防治”为中国大陆有关该病的首篇记述;80年代,他在主持“黑盘孢目-拟盘多毛孢等属”的分类研究及中国拟盘多毛孢等属志的编写中,确定了中国拟盘多毛孢属中44新种,并发现该属2个有性态新种,17个新组合种,并对国际上采用的拟盘多毛孢属分类鉴别依据性状作了科学的分析与评估。他长期从事植物病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编的专著和教学参考书有:《农业植物病理学》、《浙江植物病虫志·病害篇》、《植物检疫》、《植物检疫学》等,撰写论文50余篇。


       自80年代,葛起新教授致力于植物病理学学科建设,开拓了植物病原线虫及线虫寄生真菌、立枯丝核菌等分类鉴定及生物学、生态学等研究方向的工作。重视并推动生物技术在植物病理学科上的应用研究,与李德葆教授共同创建了生物技术研究所,为浙江大学植物病理学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葛起新教授为中国植物病害检疫,为植物病理学的分子生物学发展,以及培养农业人才呕心沥血,一生奉献,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