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华

何俊华

农业昆虫学家

何俊华,1930年4月生,江苏高邮人。1953年毕业于浙江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先后任职于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大学,1986年晋升为教授。曾任浙江农业大学学术、学位、职称三委员会委员,兼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防治》、《昆虫分类学报》和《昆虫天敌》等期刊编委。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何俊华主要从事害虫生物防治、害虫天敌调查和寄生蜂分类研究。在水稻害虫及其天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在全国最先提出长江流域水稻害虫综合治理中利用天敌的方针;在寄生蜂研究方面,为我国寄生蜂分类研究的基础奠定、知识普及和新物种发现作出了开创性工作。他共发表昆虫新属12属,新种598种,中国新记录6科、49属、216种及380个世界寄主新记录。科研成果获得奖励达50次,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参加),农业部、教育部(国家教委)、浙江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14次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他出版著作29本,其中主编有《浙江省水稻害虫天敌图册》、《水稻害虫天敌图说》、《中国水稻害虫天敌名录》、《中国稻作害虫名录》等,发表论文430余篇。

何俊华长期从事昆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农业昆虫学”、“害虫生物防治”、“寄生蜂概论”、“昆虫分类学”及“动物分类学原理和方法”等课程,参编《水稻害虫》、《害虫生物防治》、《农业昆虫学》和《昆虫分类》等教材及教学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