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益军

戚益军

戚益军,1973年4月生,浙江诸暨人。199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获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6年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冷泉港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至2011年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2011年至今,任清华大学植物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eLife等学术期刊编委。201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戚益军长期从事非编码RNA和表观遗传机制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包括发现和命名了多种新型小RNA、鉴定了多个植物RNAi通路中的新组分、阐述了多种小RNA在植物生理和发育过程中的功能等。曾在Cell、Nature、Molecular Cell、Cell Research、Nature Plants、Gene & Dev、Plant Cell、PNA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领衔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曾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