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超

王源超

王源超,1968年11月生,山东荣成人。1991年毕业于莱阳农学院农学系,1996年获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9年在浙江农业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年起在南京农业大学工作。现任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研究室主任,兼任国际卵菌分子遗传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菌物学会、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植物-微生物互作专业委员会主任,PLoS Pathogens、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植物病理学报》等期刊编委。201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王源超主要从事植物疫病菌研究,以发展作物疫病防控新策略新技术为目标,长期聚焦疫病菌与植物互作的分子机理,已在作物对疫霉菌的基础抗性、疫霉菌利用效应子攻击植物的分子机理、植物对疫霉菌的特异抗性及效应子变异导致的植物抗性丧失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鉴定了XEG1等疫霉菌保守分子模式、提出了全新的病原菌致病机制“诱饵模式”、克隆了多个疫霉菌无毒基因、揭示了多个效应子诱导植物感病性的分子机制。在Science、Current Biology、Nature Comunications、Plant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诱饵模式——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农业科研重大进展。他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多项,研究团队入选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