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碧

徐云碧

徐云碧,1958年12月生,湖北京山人。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农学院,1985年和1993年在浙江农业大学分别获作物遗传育种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年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教授兼农学系副主任,1995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后历任美国RiceTec公司水稻分子育种科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植物育种系研究助理、CIMMYT(墨西哥)玉米分子育种高级科学家和应用生物技术中心主任等。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CIMMYT玉米分子育种首席科学家,兼任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nt Genomics、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The Crop Journal、《作物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期刊编委。

徐云碧长期从事植物分子育种研究,致力于建立和发展分子育种的理论、技术、平台和应用体系,发展了基于种子DNA的基因型分析方法、连锁和连锁非平衡联合作图法、选择性混合样品分析法、多杂种群体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法、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策略、高密度SNP芯片、玉米单倍型图谱、靶向测序基因型检测技术,还在国际上倡导了“环境型鉴定”新概念。著有专著《分子数量遗传学》和Molecular Plant Breeding,诺贝尔奖获得者布劳格博士及美国科学院院士菲利普斯博士为Molecular Plant Breeding作序,并将其誉为这一领域的百科全书。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PNAS、《中国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150余篇,包括长篇评述20余篇,研究论文累计引用12800余次,H指数为54。应邀在国际会议作报告30余次,主编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的国际杂志专刊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