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华

程式华

程式华,1958年11月生,浙江遂昌人。1982年、1986年和2000年分别在浙江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6年起在中国水稻研究所从事水稻遗传育种工作,曾任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超级稻研究与推广专家组执行组组长、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项目首席专家、浙江省水稻重大专项(8812 计划)首席专家。获农业部中华农业英才奖、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程式华长期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研究,创新超级杂交稻育种技术。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超级稻专项和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组织和协调全国的杂交稻育种与推广,为我国水稻连续8年增产作出了贡献。他创新超级杂交稻育种亲本选配理论,提出利用籼粳中间型的超级杂交稻育种亲本选配方法及“后期功能型”超级稻新概念,在超级杂交稻育种及其产业开发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主持人或主要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品种权6项;育成国家和省级审定杂交稻品种20个,累计推广5000余万亩;主编专著6本、主译专著1本,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