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生

刘树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浙江省特级专家 国际昆虫学杰出成就奖获得者

刘树生,19556月生,湖南隆回人。1977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978年至1980年在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攻读硕士学位,1984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动物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浙江农业大学副教授、教授,浙江大学教授,1998年至2010年任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所长,2007年起任浙江大学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植物保护”学科负责人,2012年任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特聘讲座教授,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昆虫学会理事,美国昆虫学会会士,《昆虫学报》、《生物安全学报》副主编,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Insect Science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中国农业科学》、《中国生物防治学报》、《环境昆虫学报》编委等职。

刘树生主要从事昆虫生态学、害虫生物防治和蔬菜害虫治理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研究工作的重点为媒介昆虫-病毒-植物互作、入侵生物学、蔬菜害虫生物防治和综合治理,注重与昆虫分子科学、现代信息技术等学科交叉并开辟新的研究课题。2007年,他在国际顶级刊物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全球重大入侵害虫烟粉虱的论文,这是浙江大学建国以来在Science上发表的第一篇,也是中国昆虫学界的第一篇。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省特级专家,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已被学术界引用9000余次。

刘树生于2004年被国际昆虫学会理事会授予昆虫学杰出成就奖,是该奖项1996年设立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他于2019年当选美国昆虫学会会士,也是我国唯一入选的科学家。他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十佳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