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俊麟

钟俊麟

果树学家、园艺教育家、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钟俊麟,1906年2月生,广东梅县人。192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留美预备部, 同年赴美,先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和伊利诺大学攻读果树学,1933年获硕士学位。回国后,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1937年后历任四川省园艺试验场技正、场长,四川省农业改进所技正、园艺组主任,四川大学农学院教授,甘肃省农业改进所技正、农林实验总场场长,复旦大学农学院教授、院长,沈阳农学院教授、副院长,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和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副院长、顾问。曾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植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园艺学报》、《中国果树》、《中国柑橘》编委等职。

       钟俊麟致力于果树学教育和科研工作,为发展温带水果、亚热带水果、建立热带作物基地,付出了全部的智慧和心血,并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果树和热带作物专门人才。1937年,他到四川省江津县筹建以研究柑橘为主的四川省园艺试验场,任技正兼第一任场长,是中国最早的柑橘科研机构创建人。他曾从甜橙中选出鹅蛋柑品系,后经与章文才等学者合作,继续选育正式定名“锦橙”,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迄今仍为四川省柑橘生产的主栽品种之一。

      钟俊麟的主要著作有《桃芽的研究》、《四川省甜橙品系之检定》、《发展中国柑橘生产事业的一个借镜》、《果实简论》、《管窥果树保花保果与疏花疏果问题》、《试谈广东省果树生产与科研的发展问题》等。他写的科普读物《南果与北果》,1981年获全国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