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同和

熊同和

果蔬贮藏和加工专家、原浙江农业大学教授

      熊同和,1906年生,安徽凤阳人。1930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后留校任教。1936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深造,1937年获硕士学位。1938年回国后历任浙江大学、中央大学和南京大学教授。1952年后历任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教授,曾兼任广西大学、金陵大学、安徽大学等校园艺系系主任、农学系主任,还兼任浙江省科协委员,浙江园艺学会理事、理事长,浙江省政协第一至五届委员等。

      熊同和在园艺学研究领域中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为园艺学科的发展特别是果蔬贮藏加工学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他曾主持浙江省柑橘等多种特产果品贮藏加工性能的研究,对本省特产果品的发展提出了科学的见解。他主讲过多门课程,其中“果蔬贮藏加工学”(原称园艺加工学),1940年由他首次在国内开出。他曾编写《普通园艺学》、《园艺学通论》、《苗圃学》、《园艺加工学》、《果蔬贮藏加工学》和《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等教材,著有《浙江省主要柑桔品种贮藏性的研究》、《水果蔬菜的干制原理及方法》、《水果蔬菜的贮藏法》和《果品贮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