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文才

章文才

果树学家、园艺教育家、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章文才,1904年11月生,浙江杭州人。1927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1933年至1935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讲师兼湘湖实验农场场长,1937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华中农学院副院长、国际柑橘学会执行委员,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章文才是中国柑橘学科奠基人之一,长期致力于柑橘良种引进和选育工作。他在柑橘冻害问题、选极优良单株、柑橘防腐保鲜、柑橘栽培等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由他与钟俊麟等选育的“锦橙”获198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柑橘茎尖微芽嫁接脱毒与无病毒良种繁育技术”获农业部1987年科技进步二等奖,“柑橘原生质体培养、再生、植株融合”获农业部1989年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先后在金陵大学、集美农专、浙江大学、西北农学院、岭南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任教,培养了几代园艺人才,是中国最早的果树学博士生导师,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个果树学博士。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柑橘栽培学专著《实用柑橘栽培学》,主编了全国农业高等院校试用教材《果树研究法》等。

      章文才整体规划了新中国的柑橘产业布局,指导我国中南部地区建立了多个柑橘商品生产基地,倡导建立了中国长江上中游果树(柑橘)带并任技术总顾问。他热心科普事业,经常深入农村进行现场指导和推广,先后培训果农达数万人次,1985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先进农业科普工作者”称号,1996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同年被中国工程院授予首届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