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汝瑶

林汝瑶

园林专家、原浙江农业大学教授

      林汝瑶,1901年7月生,浙江奉化人。192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历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农场主任、副教授、教授,中央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教授兼植物园主任。建国后兼任杭州市人民政府园林管理处科长,西湖风景建设计划委员会委员。1952年浙江农学院独立建校后兼任总务长。

      1929年春,林汝瑶与吴耕民、胡昌炽、章文才等发起并成立了中国园艺学会。同年10月,他与吴耕民、范肖岩、蒋芸生在杭州笕桥第二农场创建了浙大园艺学会,开展学术演讲、编写园艺丛书、调查总结园艺生产技术等活动。笕桥时期农学院园艺方面有果树、蔬菜、花卉及庭院布置等多项专题,即是由蒋芸生、范肖岩、周士礼、林汝瑶、吴耕民等主持的。他也曾参与杭州西湖博览会的园林绿化规划工作,如今里西湖畔所见树干粗壮、浓荫遍地的悬铃木行道树,便是当年他亲手规划定点施工栽种的。

      林汝瑶是知名园林专家,专长于园林植物、苗圃和庭园布置,他曾主持制定浙江农学院和浙江农业大学的校园总体设计规划,为校舍的合理布局、环境的绿化和美化,呕心沥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毕生致力于教学,先后主讲植物分类学、植物学、观赏树木和花卉园艺学,编著《观赏树木》、《花卉园艺学》等教材,培养了一大批园林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