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观光

钟观光

植物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植物学开拓者、植物分类学奠基人

钟观光,1868年9月生,浙江镇海人。为走科学救国之路,他曾先后创办四明实学会、灵光造磷厂和科学仪器馆,设传习所培养理科人才,后东渡日本考察教育和实业。1902年担任江苏高等学校理化教席,1903年主持蔡元培创办的爱国女校,1915年任湖南高等师范学院博物学教授,1918年任北京大学生物系副教授,1927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兼西湖博物馆自然部主任,1930年起历任南京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教授、北平研究院植物研究所专任研究员。

      钟观光是中国近代植物学的开拓者,是国内第一个用近代科学方法进行广泛植物采集调查的人,他跨11个省区采集蜡叶植物标本1.6万多种,共15万多号,海产动物标本500余种,木材、果实、根茎、竹类300余种,他以《旅途采集记》的形式,记载他实地考察所经省区的收获,为后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科学遗产。他长期从事植物调查和古代史籍中有关植物的考证工作,撰写出一批史籍考订的植物学著作和手稿,如《近代毛诗植物解》、《名实图考校录》等52卷约150多万字的毛笔手稿,凝聚了他毕生心血。他还对《毛诗》、《尔雅》、《离骚》中所记载的146个科的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进行了详细的考证,撰写了总计14卷(册)2700多页的《植物中名考证》。此外,还在《说文植物类证》中对《本草纲目》54个科、199个种的植物做了修改考证,供植物学家们研究、参考和借鉴。

      钟观光治学严谨,不避艰险,撙节所余兴办教育。他在北京大学创建的植物标本室,是我国最早建立的植物标本室之一,随后在浙江大学创建我国早期的植物标本室和植物园,对我国近代植物学的开拓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表彰他在植物学研究上的功绩,1918年,国际植物分类学组织把钟观光发现的“马鞭草科”一属,命名为“钟君木属”;华南植物研究所把我国只有一属一种的特有的孑遗树种之一,果木花香的兰花科之冠,定名为“观光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