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亮之

高亮之

中国现代农业气象学开创人之一

高亮之,1929年5月生,福建长乐人。1946年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并投身于革命学生运动。1948年赴皖西解放区参加人民解放战争。南京解放后,作为军代表接管了南京农业学校,此后相继在华东农林干部学校、华东农科所、中国农科院江苏分院、江苏农科院工作。1956年至1957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气象专业进修。曾任南京市农科所副所长,江苏省农科院院长等,兼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农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农学会农业气象研究会会长等。

高亮之毕生致力于农业气象研究,在作物气象、农业气候区划、农业气象灾害防御、作物计算机模拟和农业系统学等领域做了系列性与创新性工作,是我国作物计算机模拟研究的先驱者。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他提出水稻安全齐穗期与适宜播栽期的概念及其求算方法,为我国水稻稳产高产及此后在长江流域大面积发展双季稻做出了突出贡献。1980年他把水稻发育期温光模型引入中国水稻气候生态区划研究,还提出了“农业气象生态”概念,使我国农业气象学科从单纯解释性学科提升到直接指导生产的应用学科。1989年他在国内率先研制完成“水稻高产栽培计算机模拟优化决策系统”,提出的水稻“钟模型”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借鉴与引用。2000年他研制的“小麦栽培模拟优化决策系统”,为我国粮食增产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出版了《农业模型学基础》等6部专著,亦是《中国水稻栽培学》等专著的主要执笔人,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曾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7项,其中他参与主持完成的“全国农业气候资源和农业气候区划”获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高亮之离休后,在科学事业上发挥余热的同时,又潜心于哲学研究,著有《综合哲学随笔》、《漫游西方哲学》、《浅谈中国哲学》等8本著作。此外,他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农学学科的改革发展,设立“高亮之科学论文奖”,激励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