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若彬

曹若彬

原浙江农业大学食用菌研究所所长

曹若彬,1928年7月生,浙江临海人。1953年毕业于浙江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先后在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和园艺系任教,1986年晋升为教授。曾任植物病理学教研室主任,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昆虫植病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等职。

曹若彬主要从事黄瓜、梨、梅、水仙、香榧、杨梅等经济作物病害的研究,拟盘多毛孢属真菌分类研究,浙南野生菌、药用真菌资源调查及食用菌竹荪人工栽培技术研究等。他首次鉴定了黄瓜疫病和杨梅癌肿病的的病原菌,并探明了病害的发生规律,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方法。他鉴定出浙南林区大型真菌468种,其中省内新记录357种,有食、药用价值的真菌269种,为浙江省野生食、药用真菌的利用和驯化,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他曾主编全国农业院校统编教材《果树病理学》,参编《农业植物病理学》及全国统编教材《蔬菜病理学》,与人合撰《植物病原真菌学》、《中国药用植物病害》及《浙江植物病虫志——病害篇》等专著,其中《植物病原真菌学》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农业部首届部级优秀教材奖。

曹若彬专业功底深厚,基础知识扎实,曾主讲“植物病理学”、“果树病理学”、“真菌学”、“植病研究法”、“果蔬贮藏病理学”及“食用菌病害”等课程。在农学院任教期间对学生关爱有加,谦虚谨慎,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教书,兢兢业业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