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绪

沈德绪

园艺教育家、果树育种学家、原浙江农业大学教授

沈德绪,1923年生,浙江嘉兴人。194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后留校任教,1981年晋升为教授。曾任果树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农牧渔业系统博硕士学位授权点评审组专业小组成员、浙江省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园艺学会会员、《园艺通报》编辑、第六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等。

沈德绪早期从事萝卜和番茄的育种工作,选育出的萝卜良种“浙大长”,推广至全国各地。试种48个番茄品种,从中筛选出“真善美”、“早雀钻”品种进行推广。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从事桃梨的遗传育种研究,选育出“黄花”、“杭青”、“西子绿”、“雪青”等品种,在全国16个省市推广。1978年以来获得科技成果奖10项,其中“黄桃品种的引入推广及其经济效益”获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他自主选育成的黄花梨品种,为促进我国果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黄花梨品种选育及推广”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沈德绪先后撰写12部著作,如《番茄研究》、高等农业院校试用教材《果蔬选种及良种繁育学》、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果树育种学》、《果树育种实验技术》、《果树童期与提早结果》等,其中《园艺植物遗传学》获浙江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如《桃果实和种胚发育的研究》、《梨早实性遗传的研究》、《梨杂种生长量与童期相关问题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