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希

梁希

林学家、林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梁希,1883年12月生,浙江湖州人。1906年公费留学日本,1913年至1916年转东京帝国大学学林业至毕业。1923年赴德国塔朗脱高等林业学校研究林产制造化学。1929年至1933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森林系主任。1949年前曾任北京农业专门学校、中央大学教授及中国农学会理事长,1949年后曾任林业部部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林学会理事长等职。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梁希解放前长期从事林业教育和科研工作,解放后担任林业领导工作。他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在学术上颇有建树,在工作中贡献极大。他建立发挥森林的多种效益,发展森林为整个国民经济服务的林学思想,结合中国林业的实际情况,制订了“普遍护林,重点造林,合理采伐与利用”的林业方针。他创立中国的林产制造化学,撰写了《林产制造化学》一书。他筹划新中国的林业建设,开展普遍护林,确定了依靠群众护林防火的方针;重视造林,提出了科学经营管理国有林,营造用材林,营造水源林和防护林,开发新林区,划分经济区的决策;开展全国森林资源普查,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了林业行政、科研、教育及生产体系,促进了新中国林业的蓬勃发展。

梁希献身林业教育33年,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林业专门人才。他积极倡议加强林业教育事业,要求各地举办林业短训班,积极创建林业中等技术学校,并建议各有关院校扩大森林系和林业专科招生名额。他提出的林人使命和愿景,已成为代代林学人精神文化的根基,深深镌刻在后学心中。他为中国林业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2006年入选“中国现代科学家”纪念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