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筱祥

孙筱祥

园艺学家、植物生态学家、中国现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学科奠基人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

       孙筱祥,1921年5月生,浙江萧山人。194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园艺系,主修造园学。1955年曾在东南大学建筑系进修建筑设计。曾任浙江农业大学森林造园教研室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园林设计教研室主任等职。2014年获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杰弗里·杰里科爵士金质奖章,为中国首位获此殊荣的风景园林师。


       孙筱祥是创建与发展中国现代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学科的先驱,推动中国风景园林走向世界。1985年,他获澳大利亚国家设计艺术委员会奖金,受邀在15所著名大学讲学并举办个人画展。1986年,在哈佛大学召开的“国际大地规划教育学术会议”上,他被选拔为大地规划学科2名国际教育典范之一,由此以“中国现代大地规划学科之父”闻名于国际风景园林界。1987年,他受美国科学院邀请,作为“美中科学家交换计划”中国著名学者至美国5所著名大学讲学。1989年,受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聘任为客座教授讲学半年,并获得该院红领带奖殊荣。孙先生的论著在业内有很大影响,他所著的《园林艺术与园林设计》,在1962年后一直是这一学科的经典教材。他讲究“以自然之理、按自然之法、造自然之景、得自然之趣”,提出了著名的造园理论“三境论”,讲究“生境”、“画境”、“意境”的园林美学。


       孙筱祥是中国风景园林殿堂级大师,他是集专业造园师、研究家、教授、画家、花卉园艺家、生态学家、建筑师、城市设计师与大地规划师于一身的全能大师,是花港观鱼、杭州植物园、仙湖植物园、北京植物园、华南植物园、美国爱达荷州植物园中国园、西双版纳植物园、海南金牛岭公园、厦门植物园等杰出园林作品的缔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