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平

施平

教育家、原上海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施平,原名施尔宜,1911年11月生,云南大姚人。1926年于昆明投身大革命,1931年秋考入浙江大学农学院,任学生抗日会主席。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任浙大学生会主席、杭州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主席,领导杭州全市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并任全国学联执委特别委员会主席。

施平的一生都奉献于党和国家,兢兢业业,虔诚坚定。他于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庆元县委书记、苏中一地委民运部部长、南通县委书记、华中九地委民运部部长。建国后,历任中共苏北区委青委书记、农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青委副书记,1953年任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代理校长,1962年任中共中央华东农办副主任,1978年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1983年任上海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施平在极其困难、复杂、严峻的工作环境中,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养成了重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好作风和善于思考、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他在庐山会议后、“文革”中受到严重冲击,但仍重视发展科研工作和培养师资队伍,阐述教育也须按客观规律办事的重要性。他著有《六十春秋风和雨》、《施平文集》等,记录了党和国家百年来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